【日本・川越・2015】川越割烹ささ川-迷你懷石料理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川越除了古街和山車慶典外,想不到⋯⋯懷石料理也是許多旅客到當地力推料理


*懷石料理由來

原是日本最悠久的傳統料理之一,據說已經衍生了四百來年,現已不限於茶道,成為日本常見的高檔菜色,其形式為“一汁三菜”。“懷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禪時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對抗飢餓的感覺。懷石料理極端講求精緻,無論餐具or食物的擺放;都有著高規格要求,就像在欣賞藝術品,而主要盛裝食物的器具以陶器/ 瓷器/漆器為主。食材基本上都是當季時令最新鮮或是はしり(為最早上市食材)。
資料來源: 日本觀光局



Y笨姐妹利用智慧型手機app搜索到了附近有家割烹ささ川本店的迷你懷石料理套餐。看到了網友分享的圖片決定試一試。

割烹ささ川本店官網


* 店家環境
店家外觀仍然保留了日本傳統建築松竹庭園造景,一進去為竹林的走道,外面的喧囂彷彿倍隔離,裡面就是嫻靜,回到了小江戶時代。木鎖鞋櫃和天然原本上鋪上榻榻米的和風建築;穿著和服的服務生,真得有種穿越時空的感受。






內部等待區
懷舊復古和風佈置,讓等待的客人可以身心安靜的等待。


*在地人汽水
類似台灣的彈珠汽水,口味像雪口感。使用用埼玉縣川越市的酒窖使用的經過教導的水,感覺清爽和人工糖大不同。為優質的細砂糖的精選的絶品。碳酸不強;喝起來沒有在美國喝的碳酸飲料那麼嗆。
 < 汽水介紹:http://gurutabi.gnavi.co.jp/tw/gourmet/item/5938/ >




商業午餐-迷你懷石料理菜單
價格也滿親民的,讓人在能力負擔範圍內也可以品嚐日本的美食魅力。
在點菜時服務生會將你點的套餐的內容逐項解釋材料,製作方式等。
套餐端上來時,服務生也很有耐心的解釋品嚐方法。
Y妹這種日文只能get by的還是可以聽懂一些。


崇尚自然,強調季節性;反對過度追求昂貴、稀有的食材或反季節的山珍海味。絕不刻意裝飾,盡量少用調料,不提倡過分加工,充分發揮食材的原味是“懷石料理”的第一要素。





* 每日限量20份:一膳懐石¥2400 
(先付、お椀、造り、焼物、煮物、揚物、茶碗蒸し、御飯、香の物)

料理的核心基本上是“一湯三菜”,形成完整的菜單。
  • お椀(湯)
  • 先付(開胃菜)
  • 造り(生魚片)
  • 焼物(季節性魚肉燒烤)
  • 煮物 (燉煮物)
  • 揚げ物 (炸物)
  • 茶碗蒸し (茶碗蒸)
  • ご飯
  • 香り物(季節性醃製蔬菜)

很有趣的是茶碗蒸的蛋是泡在滿滿的湯汁裡,在台灣很多都是蒸得太乾,水分被蒸發掉。
烤魚也是不油膩,沒有過多的醬汁調味,將鮮味提出來。烤魚旁邊還附上了酸果所做的果凍,吃完魚之後吃點果凍,嘴裡的味道巧妙地變了。



*そば懐石膳 ¥2000 (每日限定20份)

(造り、煮物、揚物、芋そば、鰻ご飯錦玉子包み、茶碗蒸し、デザート)


  • 造り(生魚片)
  • 煮物(燉煮物)
  • 揚物 (炸物)
  • 芋そば (芋頭蕎麥麵)
  • 鰻ご飯錦玉子包み (雞蛋包鰻魚蒸飯)                                                                                    **服務生有說對於不喜歡吃雞蛋或是鰻魚的客人不建議。
  • 茶碗蒸し (茶碗蒸)
  • デザート (芋頭冰淇淋)


芋頭蕎麥涼麵;冰涼的涼麵搭配醬汁好爽口。因為是人工天天新鮮製造的關係,當天服務員的介紹是使用川越當地名產芋頭所製作的。
蛋包裡面,竟然包著"鰻魚飯"~彷彿在開禮物似的,且蛋包色澤美且不乾澀。


*整體而言:
回歸到食物的"原味"和 也在充滿和風氛圍的空間裡,品嚐一下日本傳統《和諧》和《雅緻》的各種割烹料理。精緻服務&精心營造出意境氛圍裡,讓懷石組合料理也成了一種無與倫比的五感體驗 !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