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John Day・2014】Kam Wah Chung State Heritage Site (金華中藥店)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Y妹John Day三天兩夜第一個期待景點為 Kam Wah Chung (鑫華昌)文物紀念館。剛開始聽到朋友推薦這個景點時很興奮,聽說是John Day最早有提供中醫服務的地方之一。早上在附近的五星級麥當勞吃了早餐後帶著學習的心情去參觀Kam Wah Chung State Heritage Site。


參觀時間:May 1~Oct 31, 9am-12pm, 1pm-5pm (只能由專人帶領觀光客到原始建築物裡,每場解說為45分鐘。請先到博物館旁的旅客中心領票。)在旅客中心有許多當時的文物,根據原說明,當地依然有許多年老的人對這兩位華人有印象,大家也在認真的搜集各種可以回味這兩位華人對John Day貢獻的資料。
官網:Kam Wah Chung State Heritage Site 
電話:+15415752800
門票:免費



Kam Wah Chung State Heritage Site在19世紀末美國淘金熱,兩個奮不顧身想要體驗美國夢的兩位華人 Ing Hay與Lung On來到了John Day (聽說當時的John Day可是最大的中國城之一)。Ing Hay是位仁心仁術的中醫,Lung On為典型生意人的料。Y妹聽到這樣的組合實在大驚。個性在兩端的人一起成為了夥伴。他們合資買下了John Day的原本的交易站,轉成中藥雜貨店。淘金熱吸引了不少中國移民,他們也從最剛開始的中藥雜貨店托展生意到民宿客棧,賭場等。
這個雜貨店在John Day聲名大噪,連白人都來給Ing把脈看病吃中藥。也順理成章的成為了華人的聚集地。當時因為大量亞洲人移民,美國實施了排華政策,只有可以提供苦力的男人可以來到美國工作。許多人當是只好忍痛的離開自己的家庭,到美國來賺苦力錢。

Lung On在1940年因病,就往生在這棟建築物裡。而Ing因為某次摔角受傷,被轉到Portland(波特蘭)的療養中心,於1948年往生。1970年時由Oregon州政府接手,現在為Oregon重要的人文博物館。所有在建築物裡面的東西都保持原樣。

以下為Y妹參觀分享

拿到了11am解說團的門票拉!用紅包裝著,挺有創意。


在旅客資料中心閱讀歷史背景的旅客。以時間軸的方式,圖文並茂的解說歷史。也有提供影片觀賞。


專業解說員與同梯次旅客。背景為中藥雜貨店

進去後立即聞到霉味,所有建築物內的東西從Ing離開到Portland後就再也沒有動過了。
下圖為中藥店(後面一盒盒的中藥藥材,請不要把手進去拍照,警報器會響)

瓶瓶罐罐的中藥瓶靜靜的在櫃台上。

Y妹一直對這個熊掌很好奇,解說員說是真的....

1925年的月曆高掛在牆上。

Ing的房間。現在看似簡陋,當時卻是華人圈裡面很好的豪宅。

雜貨店區。多樣化選擇提供思鄉的工人們。

聽解說員說,Lung因為善於溝通,與當地的官員們打成一片。也同時開啟了他許多做生意的管道。地下錢莊與賭馬其中。

中國傳統樂器是治療思鄉最好的良藥。

此為後面倉庫(建築物2F也是,無法參觀),因為角度關係,只能拍到側影。不僅僅是中國食物,也提供許多美國的罐頭食物販售。

Lung提供了客棧服務,有點像是現在的膠囊旅館。一個床位一個價錢。在床位的牆壁上不忘利用空間做廣告宣傳客製化西裝。當時華人身材嬌小,白人西裝尺寸不合身。

廚房。對Y妹來說是個很dynamic的地方。亞洲廚具,調味料與美國麵粉,蕃茄罐頭等並列一起。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好形容生活在海外人們的廚房了。


為了給予家庭更好的生活,為了追求更好的人生,許多人奮不顧身意無反顧的單身前往到美國追求著美國夢。離別或許不再相見。19世紀末在Oregon的華人曾經輝煌,John Day也曾經佈滿著華人的身影。排華政策實施後輝煌不再,留給現在的我們只是許多的想像空間。進去了建築物,時間停止在那一段光陰,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人相處的大半輩子。滿滿的雜貨囤貨象徵著生意興榮,滿架的中藥與記帳簿說明著救人為醫生之本,金錢為身外之物。現在Y妹則身為海外的華人為驕傲。





OPB所錄製影片
http://www.opb.org/television/programs/oregonexperience/

Youtube金華中藥店影片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