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仰光・2013】仰光大金塔-世界佛教的聖地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金碧輝煌的大金塔在日落時的映襯下,顯示出緬甸獨有的現代感 vs.衝突感*仰光大金塔《 Shwedagon Pagoda 》是仰光最早的著名建築,也是世界佛教的一大聖地。緬甸人稱大金塔為“瑞大光塔”,在緬語裡,“瑞”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稱。高度為98米,表面則貼滿了一層金箔,再加上它是位於皇家園林西的聖山之上,所以這座塔也就在仰光市天際線中獨占鰲頭。它是緬甸最神聖的佛塔,因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遺物,包括是拘留孫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覺金寂佛(Konagamana)的淨水器,迦葉佛(Kassapa)的袍及佛祖釋迦牟尼的八根頭髮。全塔上下通體貼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金箔27噸多。在塔頂的金傘上,還掛有1065個金鈴、420個銀鈴,上端以純金箔貼面,頂端鑲有4531顆寶石,其中有一顆72克拉鑽石。
金碧輝煌的緬甸仰光大金塔,與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一起被稱為“東南亞三大古蹟”,是馳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緬甸國家的象徵。《資料來源: http://www.theshwedagonpagoda.com/

提醒:一定要赤腳入廟&過膝的裙褲入寺前必須把自己的鞋子脫掉,在塔前以順時針繞行參觀。雖然是黃昏下班後入寺,但仍然是高溫超過35度C,高溫將光滑的地板仍然照到發亮發燙,但⋯⋯Y笨的緬甸同事依然心靜如水,很平靜的帶領著汗流夾背,腳底起泡的Y笨;進入緬甸人心中的聖地。反觀自己實在是太浮躁了,踏進之後開始了Y笨夢寐以求的古文明之旅。燈光將大金塔照得金光閃閃,金塔周邊都是空曠的地板,緬甸人攜家帶眷,一群人跪地祈禱,沒有特別的儀式&禁忌,卻虔誠與認真,給Y笨極大的視覺震撼和衝擊。夜晚的大金塔燈火通明是另一番繁榮的景象;這裡不僅是人們心靈的歸宿,也是休閒養身的第一首選。現在緬甸才剛開啓大門和外界接軌; 所以觀光客還很少,真擔心大金塔的觀光客多時,會不會帶來不一樣的大金塔氣氛呢?
東及南的梯道上則有闊的階梯及傳統的店鋪; 也是即將結束大金塔朝聖的時刻⋯⋯ 繞出店舖就是出口處,也會見到一排計程車 《由於計程車是壟斷的,所以每台都是開天價,無從殺價》。篤信佛教的緬甸人,會窮盡一生一家的財富,換一顆寶石送進大金塔作為供奉,或修建佛塔。緬甸雖長年飽受軍權鎮壓的封閉國度,但真金鍍成的金塔金像卻在當地隨處可見;也帶給Y笨很強烈的震憾及沈思⋯⋯PS.金光閃爍的佛塔+加上燈光,照片都有很嚴重的曝光;但回看這段旅程,仍然有著無限感觸*仰光大金塔 < Shwedagon Pagoda > 官網:http://www.shwedagonpagoda.com/*門票: $ 5美元(約150 nt)/拍照攝影券300緬(約10nt ) ; 緬甸人免費*開放時間:4:00am-22:00pm *交通:乘坐43號或204號公車Shwedagon Pagoda站下車/ 沿路都計程車《但價格都亂喊,所以最好請飯店幫你安排》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