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永珍・2018】托缽化緣(Morning Almsgiving)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名稱:寮國和尚托缽化緣
住址:寮國永珍-Crowne Plaza Vientiane 飯店轉角街頭
體驗:2018年元旦

托缽化緣 (Almsgiving /Tak Bat) 或是施捨是寮國一個活生生佛教傳統,現在已成寮國和泰國的必訪旅遊景點之一。尤其在龍波邦這個城市,但當古老文化與大量的觀光客前來產生了文化上的碰撞,也無形中破壞了這傳統儀式應有的美。

對著接二連三歐美連鎖星級飯店的進駐,元旦這天,Crowne Plaza飯店大堂內仍然佈置著濃郁的西方耶誕佈置和華麗擺相襯。而往對面一看,走到對面的街道,在地人每天早晨5點半仍保持自己的施捨傳統,這是一幕既衝突卻又合諧的畫面。
很隨性自在的走到街頭,不選擇市區觀光客集中的廟宇


如何尊重寮國的早晨施捨 《分享來自瑯勃拉邦信息文化和旅遊部給參加儀式的遊客》
瑯勃拉邦己將Almsgiving 排為必訪的景點,當地人也對旅客的過度拜訪,感到不適。
所以才有這份講解分享,因這真得不是看秀⋯⋯ 是佛教中最高無私無我的境界
  1. 只有在對當事人有意義的情況下才能默默地觀察儀式並提供禮物,並且擁有尊重的心與態度
  2. 請在當天早上的當地市場購買糯米,而不是向沿著僧侶路線的街頭小販購買
  3. 如果您不想提供產品,請保持適當的距離並尊重他人的行為。 不要妨礙僧侶的遊行或信徒的奉獻
  4. 拍攝時不要太靠近僧侶; 相機閃光對於僧侶和外行人來說都是非常令人不安的
  5. 適當穿著:應遮蓋肩膀,胸部和腿部
  6. 不要與僧侶進行身體接觸
  7. 龍波邦世界遺產地內禁止乘坐大型巴士。 不要在公共汽車上游行 - 站在療駝的僧侶之上被視為不尊重的行為。
橙色長袍的僧侶和年輕新手從寺廟中在凌晨出發到街道上,儀式完全沉默與詳和
那份無私的堅持,在現代早己蕩然無存,3C產品將大家變得很隔離,很冰冷的用螢幕去與人互動
在目送僧侶離開時,也已經天亮快6:30am 了,我感受到很大的震憾,慢慢的往居民走去,獻上我的敬意,也讓我瞬間找回久違的五感,為自己常年冷漠看待周糟的事物,感到可悲
居民們每天早上盡職盡責地煮糯米飯,不厭其煩且恭敬地將供僧侶的食物放進內,然後蹲伏在和尚面前,雙手合十,洗耳恭聽和尚誦經祈福。

最後和尚會將缽內的食物取出,放進塑料桶內,以便回寺統一分配食物給其他僧人共享
總結:剛好飯店旁邊有在地居民的住宅區,所以很幸福可以默默在街角落,感受這麼意義非凡的儀式。不禁也為自己在世俗世界裡急燥不滿足的人生觀,感到無比羞愧。Y笨一定會再訪竂國。只因信徒那無私奉獻的一抺微笑,讓Y笨見證了冥想文化和久違的質樸淨化,永難忘懷。

次提醒:與僧侶保持適當距離,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打斷遊行, 從遠處拍攝且不使用相機閃光燈。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