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2016】石鼓鎮-長江第一灣奇觀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長江第一灣
位於雲南省西北部的麗江市石鼓鎮與香格里拉縣南部沙松碧村之間,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縣城130公里,有公路直達。萬里長江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騰而下,巴塘縣城境內進入雲南,與瀾滄江、怒江一起在橫斷山脈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並流”的壯麗景觀
到了香格里拉縣的沙松碧村,突然來了個100多度的急轉彎,轉向東北,形成了罕見的"V"字形大彎,“江流到此成逆轉,奔入中原壯大觀”,人們稱這天下奇觀為“長江第一灣”相傳三國時期,諸葛亮平定南中後,在此“五月渡瀘”。公元1253年,忽必烈又在此“革囊渡江”。【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交通概況:麗江以西乘車過拉市,繞鐵甲山北側,至雄古村再北行到江邊,溯江西行至石鼓鎮。(Y笨Y妹與當地朋友自駕,不清楚大眾交通費用)

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美譽的石鼓鎮,也是以納西族聚居的小鎮;雖只離麗江不到1小時半的車程,但旅客稀少,一切都呈現出很真實的生活常態化,走這樣的地方其實更能感受到本土風情。
公路邊盡是賣土特產和小吃小販,價格當然比麗江更平易公道點,但那山貨松茸是不是真的,無從判斷。
到達時已是中午,所以地道人一排排在外面用餐。在地小吃就是雞豆涼粉/粑粑/土豆絲
小小的鍋子,也放入了滿滿的當地風味主食

整體而言:
這里江流平緩,依山而建,周邊都是梯田層層和還保留著難得的村落瓦舍,走到這古樸的石板路上, 短暫的停留,放慢步伐去感受這具地理意義和古老的村落。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