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孔亞・2015】孔亞(Konya)-旋轉舞(Whirling Dervishes)的發源地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 孔亞簡介 
12—13世紀曾為塞爾柱首都,是土耳其傳統的宗教文化中心。在文化/政治/宗教都得到發展的那個時代,著名伊斯蘭哲學家Mevlana梅烏拉那創立了在西方以進行旋舞祈禱而知名的蘇菲(Sufi)教團;也是伊斯蘭教中有名望的哲學家。


*蘇菲教派旋轉舞

旋轉舞由三位祈禱者/舞者所組成。在Y笨姐妹在某間紀念品商店時從店家老闆那裡得知最剛開始(約700年前)的旋轉舞從白色,黑色,綠色而演變到現在表演關係而有許多不同顏色的長袍(也可以看到許多紀念商品都有旋轉舞的公仔)。圓錐高帽象徵墓碑,披肩斗篷為棺材而白布圓裙代表著裹屍布。中央的舞者象徵為太陽,旁邊兩位則為星星月亮。在孔亞每年的12月17日因為是梅烏拉那的忌辰,會在梅烏拉那博物館附近舉行連續7日的盛大儀式。

舞者全部為男性,穿著白長袍,戴著啡色高帽子,右手向上,左手向下半垂,頭向右側,就像上了發條的陀螺般不停旋轉。相信萬物無時無刻都在旋轉,且利用旋轉達到與神的溝通及接觸。











*參觀梅拉那博物館
建築外觀是使用鮮艷的綠顏色的瓷磚/笛子般的尖塔,以及塔身所覆蓋的藍綠色瓷磚。選擇為藍綠色的主因為在梅烏拉那即將去世時,他的弟子想要建一座陵墓,他婉拒了,並說天空為最好的居所,不能比天空顏色還藍。因此蘇丹蘇丹維利德只能選用最靠近天空藍的藍綠顏色釉磚建造陵寢。因此得到了綠色陵墓的別名。
許多穆斯林不遠千里而來,就是為了進入博物館朝聖,並一睹伊斯蘭的珍貴聖物。也是孔亞最著名顯眼的建築~








*庭院中有一座帶頂的潔身噴泉(şadırvan),爲它賦予了一種特别的風貌;也供朝聖的信徒使用








*博物館分兩展區,主館梅芙拉納的陵墓和伊斯蘭聖器,2號館則是展出旋轉僧侶的苦行生活。進入博物館主館《拍照規定不定期改變,請先查詢》且規定要塑膠鞋套和女性要帶頭巾; 博物館大廳也十分華美,兩邊放有棺柩,每個棺柩上面放有表示生前地位高低不同顏色的大帽子。綠色地位最高,白色最為普通。這些棺柩裡並無屍骨,是紀念用的。梅夫拉納和他的弟子埋葬在附近。





裡面藏有梅夫拉納詩集和大小可蘭經珍貴收



設置了祈禱室:每日5次面對聖地麥加禱告
透過簡易的屏風,感到無比的靜;沒有受外面乾冷氣候影響






*雖然只是很短暫的停留在孔亞古城,但對於大理石精美的雕刻和信徒們虔誠朝聖的樣貌,讓我感到很平靜。能一窺旋轉舞發源地,感受到宇宙間那神秘而深遠的愛與信念。




PS. 只是很單純想分享旅遊景點;對於所參觀的博物館/清真寺介紹則是透過導遊簡介和自己行前所讀的資料分享而來。如有補充不足或資訊錯誤,歡迎大家來信更正~ 因Y笨真得對土耳其的知識是很有侷限。




*土耳其旅遊官方網站
http://www.goturkey.com.cn/i/286.html

*參考資料

曾經 穆斯林雄視歐洲

土耳其史:歐亞十字路口上的國家


東周網
標題: 土耳其旋轉舞節 轉上天堂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9631

世界宗教博物館
標題: 蘇菲旋轉舞--優美的舞蹈靈修
http://www.mwr.org.tw/content/community/culture_window_content.aspx?sid=26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