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理・2016】洱源梨園村-世外梨園

By Y笨Y妹 - 上午10:16


景點資訊
名稱:茈碧湖梨園村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茈碧湖
推薦拜訪時間:三~四月 (梨花開)
交通工具:遊船 ¥20/人;快船 ¥30/人 (都需要4-5人才會發船,也可選擇包船)。麵包車(很繞,時間花費較久)

乘著快艇通過茈碧湖碼頭,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已經到達這個村落:雲南洱海源頭茈碧湖梨園村。白族的男人們或牽著馬,或開著觀光電瓶車,早已經等在碼頭,迎接著前來的旅人。

世外梨園的歷史介紹 
從陶淵明始,人們就習慣於將那些遠離喧囂塵世、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僻靜之地跟桃樹桃花聯繫在一起,似乎只有桃花桃樹才夠得上人們嚮往和平寧靜生活的境界,殊不知滇西還有一片淨土偏偏與梨樹梨花結緣,那也是修身養性的好去處,那就是人稱“世外梨園”的大理洱源縣的梨園村。(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梨園梨花始盛開
每年3月~4月滿園的梨樹開花,有五百年和粗壯的千年梨樹;且很開心村里都有替每棵梨樹立號碼牌;不准損害或砍伐樹木,非常保護了梨林這寶貴遺產。Y笨Y妹於3月中拜訪,梨花還尚未全開。
典型的白族建築:以白色為主
白族民居往往注重門樓、照壁建築和門窗雕刻以及正牆的彩繪裝飾。門樓是整個建築的精華部分。門樓建築藝術水平的高低,可以確實其主人的經濟地位,也是一種光宗耀祖的標誌。它通常使用泥雕、木雕、大理石屏、石刻、彩繪、凸花磚和青磚等材料組成一座串角飛簷,花枋輕巧,斗拱重疊、玲瓏剔透、雄厚穩重的綜合性藝術建築。白族門樓建築不僅富有民族特色,而且在建築結構技巧上也獨具風格。有的地方整個門樓不用一顆鐵釘或其它鐵件,而聯結卻十分牢固,幾十年風雨如故,再裝上兩扇較有厚度的鐵黑色木大門,甚是莊重威嚴。(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雜貨店:有種小時候柑仔店的感覺
公告欄不僅僅是村長公布事情,村裡的婚喪喜慶都可以在這裡。為村民交流的地方
雖然停留短暫,透透氣。感受陶淵明的世外梨園!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