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理・2016】買買音火燒豬-白族特有飲食

By Y笨Y妹 - 凌晨12:00



店家資訊
店名:買買音火燒豬
地址:大理其他榆華路(近玉水金都)(店家門口有空地可提供少數停車格)
電話:(0872)2255898
中午用餐時間,人聲鼎沸,客人絡繹不絕的到來
冰箱裡各種新鮮蔬菜提供選擇
 庭院一盤盤紅通通的辣子

過年殺年豬是很多地方的傳統風俗,有所不同的是,白族殺豬不用開水燙,都是用火燒的,這在中國也應該是獨一無二的方法了。
店家特色菜: 火燒豬生皮/酸辣魚頭 /糯米粑粑/芋頭杆杆湯 /土鍋泥鰍
菜單
Y笨Y妹與朋友點餐內容

*火燒豬
大理、洱源等地區白族人民殺豬吃肉的一種奇特生活方式。逢年過節或紅白喜事,白族人民都要殺豬吃肉,其宰殺肥豬方式獨特。方法是把肥豬宰殺後,在水井邊用稻草或表桿燒烤肥豬,一人用簸箕煽風,以風助火,一人用兩根棍子不時地撥動稻草,讓稻草火將整個肥豬燒成焦黑。然後用井水沖洗豬體,並用殺豬刀將焦黑的毛皮刮去,經過刮洗的肥豬整體呈金黃色,並散發出一股股清香味。最後進行開膛破肚,將肥豬分割成若干塊,待烹調食用或胞製成臘​​肉待食。這就是白族人民的“火燒豬肉”。
口感沒有湯煺豬肉的腥味,在搭配獨門沾醬,就真得很清香爽口,且皮實在是很Q彈,因朋友覺得Y笨Y妹還沒有勇氣點"生皮",但很滿意半熟火燒豬皮,就像台式豬皮滷味。
*涼拌皮蛋
為涼拌家常菜,在這天氣宜人的雲南省,各種組合特色涼菜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使用香菜、蒜、辣椒、洋蔥絲、醬油、醋及香料。舒服愉悅、口感極佳。
*醃菜炒肉
有點類似台灣的鹹菜炒肉絲,口感酸辣鹹鮮,根本就是米飯殺手。
*小瓜洋芋
蒸小瓜端上來Y笨Y妹以為是蒸南瓜,在朋友的說明下才知道:七葉瓜為雲南特有品種的瓜類,也屬於南瓜的一種。在比較嫩小的時候就會被收成,食用。也有別明:小瓜。口感沙甜、綿軟,好吃!
*芋頭杆杆湯
好綿密的湯頭,營養價值山豐富,調理貧血、壯腰健腎調理、滋陰調理等功效
*糯米粑粑-店家招牌
Y笨Y妹最愛的一道甜食, 外皮實在是香脆,一口咬下可以感受到糯米的黏軟但又不會膩,內餡則有花生香與烤紅糖,很涮嘴,這也是是魯甸回民的特色小吃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